直播神器 ATEM Mini vs Pro vs ISO 三者有何分別?

Blackmagic Design 於 2019 年 12 於推出全新的 ATEM Mini 系列 Video Switcher,一直被外界喻為直播神器,的確,小編在 ATEM Mini 推出後亦感到十分驚嘆,因為這除了具備了所有網上直播需用的功能外,價錢上比起同級同類型的 Video Switcher 為便宜,絕對是稱得上是年度最高性價比的 Video Switcher。

這篇文章除了為大家簡單介紹 ATEM Mini,亦同時會比較 ATEM Mini、ATEM Mini Pro、及 ATEM Mini Pro ISO 三個版本功能上的差異,讓您亦能夠挑選一部最適合的直播神器。

基本介紹

ATEM Mini 是一部帶有 4 個 HDMI 輸入的、一個 HDMI 輸出及一個 USB Webcam 輸出的 Video Switcher,最高輸出解像度為 1080p 60。音訊方面,ATEM Mini 有兩個 3.5mm 的雙聲道 (Stereo) 輸入,此外聲音亦能經由四個HDMI Channel 輸入。

點解佢稱之為「直播神器」?

  1. ATEM Mini 的可攜性十分高,實際大小跟一隻手掌的大小接近 (9.35 in x 4.07 in x 1.38 in)。由於體積細小,所以會比起一般的 Video Switcher 會缺少 T Bar,但以簡單直播設定而言,缺少 T Bar 絕對不成問題,反而是方便用戶攜帶 Atem Mini,十分適合 Youtuber / 戶外直播者。
  2. ATEM Mini 能成為電腦 Webcam Source,只需要一條 USB Type C 的連接線,您就能夠輕鬆地於電腦上使用不同程式 (e.g. OBS, vMix) 進行直播。由於 ATEM Mini 會變為電腦的 Webcam Source,您更可以無痛地在視像程式 (e.g. Skype, Zoom) 上使用,十分方使。

ATEM Mini 三個版本的比較

ATEM MiniATEM Mini ProAtem Mini Pro ISO
MultiView
多畫面分割顯示
Ethernet Direct Stream
乙太網直接串流
Program Output Record
Program 錄影轉存
4 Raw Input Record
原始輸入錄影轉存
MultiView 畫面
  1. MultiView 是一個結合畫面,畫面中結合了所有輸入、輸出及預覽的畫面,協助監視所有的視頻畫面。ATEM Mini 雖然沒有 MultiView 的功能,但它仍有獨立預覽輸入的功能(需於ATEM Software 上設定),同一時間只能預覽一個畫面。
  2. 乙太網直接串流 – 此功能讓直播變得更為簡單。您只需要把一條上網線接駁到ATEM Mini 上,不需要透過電腦,便能直接進行直播。此外 ATEM Mini 面版上亦同時設有直播鍵,換之而言即是說它能夠一鍵直播。
  3. 錄影轉存 – 此功能能讓您透過 USB Out 將畫面 (Program Output) 直接錄影到 USB 內,所有錄影檔會壓縮成 H.264 w/ AAC audio。更神奇的是您能連接 USB Hub,連接多個 USB 儲存裝置。當正使用的儲存裝置沒有空間時,檔案會直接自動轉錄到另一個儲存裝置,而錄影不會中途中斷。
  4. 原始轉入錄影轉存 – ATEM Mini Pro ISO 的獨有功能,能夠將所有輸入畫面、連同輸出畫面獨立錄存到儲存裝置,讓您能在後期重新剪接、製作。特別之處是 ATEM Mini Pro ISO 會連同您錄影時的轉場動作一同記錄 (DaVinci Resolve project file),您只需透過 DaVinci Resolve 便能夠重新見到在錄影現場的所有轉場,微調畫面內容指是彈指之間的事。而且,一般來說,以市場上的產品而言,要做到每個輸入獨立儲存,Setup 複雜性及價錢上也算非常高,相比下 ATEM Mini Pro ISO 細小一機就能做到,簡值是物超所值。

P.S. 小編實在覺得 ATEM Mini 太厲害了 ⋯⋯

美中不足的一點

小編認為一個美中不足的一點就是 ATEM Mini 三個版本機身都只有一個 HDMI 輸出,但當你需要使用 MultiView 的時候,最珍貴的一個 HDMI 輸出就會被佔用,變相 Program 就不能從 HDMI 端輸出,但當然對於直播來話也未必需要一個 Program HDMI 輸出。幸好這美中不足仍有解決辦法,就是利用 ATEM Streaming Bridge,能夠將 Ethernet 輸出訊號變回 HDMI。

結語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您了解 ATEM Mini 的功能,讓您也能挑選一部最符合您需求的 ATEM Mini!

另外,我們亦設有網上直播服務,詳情可 按此 或 電郵到 [email protected] 了解更多,我們亦能為您提供免費的技術意見,歡迎查詢。

Reference: https://www.blackmagicdesign.com/hk/products/atemmini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